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米易税务:以“法治账图”为指引 将税费争议化解在一线
www.my.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8-28 11:39:45 】 【 来源:阳光米易

  国家税务总局米易县税务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法治账图”建设为指引,积极探索新时代多元协作税费争议化解机制,秉承“税清人亲、人亲税兴、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宗旨,以“税清人更亲,服务暖民心”为工作主题,推进“枫桥式”税务分局标准化、智能化建设,形成税费争议“小事不出分局、大事不出县局、矛盾就地化解”的良好局面。

  

  推动“法治账图”广运用 打造按图索骥“样板间”

  

  “在‘枫桥式’税务分局化解涉税(费)争议的过程中,法治账图对每项工作关键内容、操作要求和主要风险点进行了标注,简单明了,遇到不明白的事项、没调解过的争议,按照目录很快就能找到解决办法,使我们能够按图索骥,将税费争议矛盾化解在一线。”“迷昜亲”调解团队工作人员杨净说。

  

  据悉,县税务局积极探索“法治账图”与“枫桥式”税务分局有机结合新模式,遵循“对标职责、账图上墙”的实践需要,让税务干部通过看“账”就能知晓职责,按“图”就能处理纠纷,促进涉税矛盾就地化解,助力“枫桥式”税务分局规范化运转,以“账图模式”推进“枫桥式”税务分局建设纵深推进,打通化解纠纷的“最后一公里”,保障涉税(费)争议纠纷高效源头化解。

  

  锻造“米税护航”主力军 绘就矛盾化解“同心圆”

  

  在“枫桥式”税务分局建设中,县税务局选取“三师”、入选省税务局人才库、各条线业务骨干等人员,建立调解员名录库,组建“米税护航营”税费争议调解团队,并特邀专业律所的法律顾问、社保、医保、公检法司等相关部门的专业人员为调解员和法治监督员。整合税费业务骨干、公职律师、法律专家等专业力量,集中调处化解矛盾纠纷,为疑难复杂纠纷调解提供充足人力资源保障,依法依规维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实现涉税费矛盾争议“一盘棋”化解,形成税费争议解决“内外联动、多元调处”新格局。

  

1693193920147.jpg

“枫桥式”税务分局调解员为纳税人解决涉税争议

  

  探索柔性管理新模式 提升税务执法“暖心度”

  

  “通过税费争议调解,困扰我们公司的问题得到圆满解决,消除了风险,及时规范了财务核算,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为公司的稳定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在县税务局“迷昜亲”调解中心,正源科技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兴兵由衷感叹。

  

  据悉,该公司与某钒钛公司因结算上存在争议,造成双方部分业务长期未结算,已经严重影响企业的资金周转和正常运行,形成了较高的涉税风险。针对此情况,“枫桥式”税务分局积极探索柔性执法方式,组织人员及时对双方争议进行调解,本着互谅互让的原则促使双方达成一致意见,促成双方开票结算,确保双方取得合法凭证进行财务核算、申报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和列支成本费用,消除了企业的税收风险,实现了税企“双赢”。

  

  畅通争议解决渠道 搭建矛盾化解“连心桥”

  

  “枫桥式”税务分局秉承风险防控在源头、消灭在萌芽、化解在基层的理念,在线下设置5个受理窗口、2个心理疏导室和1个调解中心;在线上通过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征纳互动平台、税费服务咨询热线等多平台,畅通权益救济渠道,纳税人、缴费人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急难愁盼事项,可以通过线上线下渠道直接“对话”行政部门。同时统筹安排公职律师、业务骨干、法律顾问、民族调解员等人员参与调解,最大限度地通过解释、协调、劝导、组织协商等方式将涉税费争议案件化解在基层,真正解决群众“去哪办”“如何办”的问题,在税费争议处理上减时间、减负担,在争议调解成效上加效能、加服务。

  

  “我明明去年都可以正常缴费,今年为什么缴不进去?已经八月了,我的养老保险是不是已经脱保了?这个责任谁来负?”缴费人安先生致电税务局社会保险和非税收入股询问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无法缴费问题。得知此情况,“米税护航营”的税费争议调解员第一时间安抚缴费人情绪,耐心进行解释,迅速排查缴费异常原因,并与人社部门通力合作解决问题,保障了缴费人待遇享受。

  

  下一步,县税务局将坚持以“法治账图”为指引,切实加强与县司法局、第三方调解机构等部门沟通协作,整合利用全县调解资源,拓展税费争议调解途径,不断提升“枫桥式”税务分局化解征纳双方矛盾纠纷取得新成效。

编辑:景文军
米易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