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米易县依托全响应中心,打造智能化治理体系 以数字建设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
www.my.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8-31 08:58:2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米易县依托全响应中心,打造智能化治理体系

  

以数字建设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

  

  “这位大姐,电动车不能上步道哦,请你驶离步道,遵守交通法规,戴好安全头盔,谢谢配合!”近日,在米易县街上,很多市民时不时就能听到头顶传来的“温馨提示”。这是米易县全响应中心利用智慧监控平台推出的“远程视频语音系统”正在对不文明行为实时监控,发现不文明行为后,工作人员在后台用视频和语音“隔空喊话”,及时进行劝纠。

  

  米易县地处四川省西南角、攀枝花市东北部,辖区面积2153平方公里,有汉、彝、傈僳等26个民族,总人口约23万,素有“颛顼故里·阳光米易”的美称。近年来,米易县按照上级关于加强社会治理智能化建设的部署要求,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持续推动社会治理智能化建设为抓手,发挥数字化改革在推动共同富裕中的重大作用,锁定数字化改革与共同富裕同频共振、一体推进的总体目标不放松,以信息化为支撑,把智能化建设应用与社会综合治理有机结合,全面构建“党委政府统筹、一个平台集成、全域数据整合、上下协同联动”的智能化治理体系,建成全响应中心,着力破解了基层治理中资源整合不够强、社会管控不够深、预警预测不够准、乱象治理不彻底等瓶颈制约,推进更高质量平安米易建设,逐步探索打造“智治协同、共富有序”的现代化智慧米易。据悉,全县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全国法治建设先进县、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等称号。

  

  打破壁垒 实现县域治理数据“大融合”

  

  8月25日,记者走进米易县全响应中心指挥大厅后看到,值班人员利用远程视频语音系统,对城区主要路口的交通进行视频巡查,实时监管路面交通状况。

  

  “这套系统是为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进一步推进全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而打造的。它打破了网络壁垒、技术壁垒,运用天网、雪亮系统资源,提高治理效率。”米易县全响应中心负责人邱平说。

  

  每天12时是米易县第一小学放学时段,在育才路十字路口,接孩子的家长陆续增多,车流量也随之增大,远程视频语音系统主动提醒来往市民遵守交通规则,保护学生安全。

  

  近年来,米易县依托全响应中心平台,以数据大融合为基础,推进互联物联,提升全域感知、预警预测、联动响应能力。

  

  在打造全域感知网时,米易县探索智慧小区建设模式,运用人车识别、WIFI管控、GIS等技术手段,推进小区智能门禁、动态安防、车辆管控、便民服务等系统建设,实现对小区人、车、物的24小时动态管控和服务。在全县重点部位、公共区域布设智能摄像头及卡口设备4400余个,整合治安、城管、安监等10余个智能感知系统,以“互联+物联”的方式接入社会监控资源2000余个,把分散的局部设备连接起来,打造“天地空”一体全域感知网,实时掌控县域治安要素和事件信息,做到“人过留影、物过留痕、事过留迹”超强感知。

  

  为打破区域、部门、行业数据壁垒,全县汇聚各类业务系统49个,归集县级部门、乡镇、村(社区)各类数据资源200余类,采集人口、车辆、城市部件、党建、事件等基础信息300余万条。每天通过各部门系统平台、前端感知设备汇聚处理人流、车辆、气象、环保、应急等动态数据信息上亿条,形成“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天地一体”多维度数据资源,为智慧治理提供强大数据支撑。

  

  为推行智能大应用,米易县持续完善建立以“人”为中心,人、地、事、物相关联的数据框架,以“智”为核心,管、控、联、治相结合的应用体系,形成28个维度人员基础信息智能关联分析应用,在保障信息安全的前提下,推动跨部门分级授权,实现信息数据“一网”推送,预警信息“一网”协同处置。今年1至6月,流转推送各类重点人员预警信息651条,发布防灾预警信息621条,协助纪委、公安办案51件次,感知城市管理类问题283个,逐步破除部门数据壁垒,实现县域治理数据“大融合”“大应用”。

  

  构建指挥体系 精准把握治理“切口”

  

  近年来,以县全响应中心大数据平台为底座,高效联动为基础,通过协同指挥调度,实现社会大治理。

  

  “今年7月,米易县遭遇强降雨,其中一段道路被泥石流淹没,全响应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极短时间就疏通了公路,保障了过往车辆安全通行……”米易县全响应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米易县坚持“全响应”服务打造智治协同样板,视联、数联齐抓共建,秉承“急时应急,日常服务”建设理念,打造以县政府总值班室为核心,县全响应中心为枢纽的一体化联动线,横向连通周边区县、县级各部门、乡镇,纵向联动省、市、村(社区)的视联综合应用,满足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6级视联需求。融合监控调度、视频会商、远程接访、远程调解、视频指挥等业务,实现跨地区跨部门协作、快速响应、统一调度、便民服务、民情接待等拓展应用,形成高效、精准的指挥体系。

  

  同时加强对网格员、村社干部等一线力量的管理和调度,将指挥调度能力建设深入到“细化治理、精准指挥”的工作实践中,持续努力弥补不足、重视研判、精细调度,以村(社区)为基础单元,全面推进综治中心的实体化、实战化运行,探索建立突破数据壁垒的多元化指挥应用服务体系,实现全事件联动、全时段运用、全地域组网,进一步织密全域指挥调度网。

  

  遇突发事件,县全响应中心可第一时间与其他指挥中心联合指挥调度,配合GIS大数据平台、综治视联网、数字化城管、网格化管理等系统以及车载指挥、无人机、手持终端等设备对事件现场及周边相关情况进行分析处理,信息实时共享,与公安、综治、应急、水务、环保、气象、卫健、交通等部门联动,实现对事件的全程动态跟踪、调度。

  

  今年1至6月,米易县全响应中心运用智能化系统开展各类应急联动演练6次,开展安保维稳调度23次,支撑远程接访、远程服务、咨询30余次。

  

  规范机制流程 纵向延伸服务“触角”

  

  近年来,米易县利用精细化管理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建立部门协同联动工作机制。以人民满意为出发点,把中心治理资源运用到服务中去,真正意义上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全县划分147个网格,为专兼职网格员配备手持终端,实现矛盾纠纷远程调解、治安隐患远程排查、安全生产远程监管、心理辅导远程开展等,确保问题主动发现、主动受理、主动处置;设立全县共用唯一服务号码8100580,开通“活力米易”微信公众号,建成“一个号码全响应、一个微信全服务”的便捷服务体系,畅通诉求渠道、汇集民情民意、拓宽治理手段、创新联治途径,实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推动智能化应用,惠及农村产业发展。米易县依托遍布全国的综治视联网资源,结合视频资源联网应用,实现异地专家远程现场农业指导培训,通过视联网结合视频监控画面进行农业技能普及,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用技术升级产业。推动县域智慧农业大数据系统的建设,制定农业数据共享接入方案,以县全响应中心为核心,打造以智慧农业、智慧旅游、智慧水利、智慧教育、智慧医养为支撑的智慧产业发展架构,逐步提升全域数据融合度,推动全域产业智慧化发展的进程。

  

  利用智能化应用,助推精神文明建设。开启微治理应用窗口。打造村居民光荣榜、曝光栏、社情民意调查等智能化应用,以典型引路,全面提高为主,积极培育先进典型,发挥典型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形成学先进、赶先进、创先进生动局面,充分利用“活力米易”微信公众号,发动人民群众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形成“共治共建共享”良好格局。在乡村建成广播系统点位523个,城区设置文明劝导广播点位56个,形成覆盖全县远程语音广播系统。结合县全响应中心视频监控系统开展远程文明劝导,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政策法规、新闻资讯等信息宣传,以智能化建设夯实基层宣传阵地建设。

  

  上半年,米易县运用智能化平台服务民情事件5328件,运用远程视联网络开展远程培训3次,广播各类信息314条,通过远程广播系统劝导车辆乱停乱放,两轮车上绿道、不戴头盔,行人横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2562余起,在给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便利的同时进一步强化精神文明建设,为建设和谐文明米易贡献力量。

  

  “下一步,米易县将致力于深入实践共同富裕现代化理念,以数字赋能,推动产业数字化、规模化、高端化、绿色化、智慧化转型升级,以科技助力发展,坚定走好共同富裕之路。”米易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俊说,以智能化建设支撑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城乡社区智能化建设,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稳固在基层,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邓焕鑫 苏勇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唐万贵

编辑:景文军
米易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