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米易:中心吹哨部门报到 一站式解决群众诉求
www.my.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11-03 09:00:00 】 【 来源:阳光米易

1698992307241.jpg


  米易县以推进共同富裕为目标,不断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民有所呼、政有所为,聚集相关社会治理资源,建成法治服务一条街,打造一站式多元化诉求解决和法律服务集中区,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有力护航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实现群众认同满意、社会平安和谐、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的效果。

  

  来到法治服务一条街,两旁的法治宣传标语映入眼帘,“讲党性、讲原则、守纪律、慎言行、亲群众、塑形象”“不以规矩不成方圆、章法有度自成方圆”街道两旁的法治宣传标语映入眼帘。一旁的入驻单位示意图十分醒目,群众通过示意图指引,就能快速找到解决诉求的部门。

  

  市民程菲表示,“非常有特色,整条街都是法治文化的元素,既满足了这条街的环境美化,又增强了我们自身对法治米易的参与感。”

  

1698992311252.jpg


  米易县紧紧围绕“治”做文章,推行“三整合”,将民情接待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劳动人事争议中心、第三方调解中心等集中到法治服务“一条街”办公,并整合政法委、信访、司法、劳动争议、劳动仲裁等相关部门和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等社会组织资源,构建起中心吹哨、部门报到的“一站式”服务群众体系,提升工作质效。

  

  县矛盾纠纷第三方调解中心副主任卢平洲说:“我们目的就是把纠纷及时化解在基层。截至目前,成功调解纠纷12000余件,为当事人节约成本2600余万元,调解成功率达到99.5%。”

  

1698992316933.jpg


  提供分级分类服务,诉求解决高效便捷。米易县建立整体联动诉求接待分流处置机制,优化多窗口受理,以科技赋能,把城市管理、基层治理、社会治理深度融合起来。

  

  “法治一条街主要分为民情接待中心、米易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将群众的诉求受理之后,按照类型进行分流,如果能够及时化解的,我们就第一时间受理,组织调解。目前,中心已建有100余人的专家库,里面主要涵盖医疗、物业以及涉及的相关行业专家。”县矛盾纠纷第三方调解中心副主任卢平洲说。

  

1698992319944.jpg


  为切实方便群众反映诉求,县民情接待中心还建立视频接待系统,上联县综治中心,横向联接县级相关部门,下接乡镇、村(社区)综治中心,提供远程信访接待、纠纷调解、政策咨询、心理咨询、重大纠纷联动调解等服务。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治理能力有效提升。米易县坚持法治便民利民理念,集聚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律师事务所、公证、行政复议、监狱远程探视等资源。为各类人群和市场主体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减少了纠纷进入诉讼案件层面数量,促进纠纷向诉讼外其他解决方式有效顺畅分流,缓解法院执行压力,提升审判质效。同时,以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暨人民调解中心为统揽,整合第三方调解中心、县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委员会、涉企矛盾纠纷化解中心、劳动仲裁院等,建立全链条机制,纠纷调解更高效。

  

1698992322789.jpg


  法治服务一条街的打造,将群众诉求、社会参与和创新活力有机结合起来,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实现了基层治理方式由单向管治到共建共治共享转变,有力推进米易县的市域治理工作。

  

  米易县连续9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先后荣获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等荣誉,跃居2020年中国最具安全感百佳县市榜单排名第 17 位,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一项项成绩的背后,凝聚着县委、县政府探索社会治理的心血和智慧,也是全县社会治理交出的最美“答卷”。

编辑:景文军
米易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