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案件直击 >
花前月下虽迷人 谨防转账引纠纷
www.my.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6-11 13:52:53 】 【 来源:米易法院

   当下移动支付便利,情侣间互相给付财务的现象非常普遍,双方关系亲密时,对频繁的经济往来毫不在意,甚至以此来标定互相的信任、感情的深度。然而,一旦双方感情遭遇波折,因经济往来引发的纠纷往往随之爆发。
  
  近段时间以来,米易法院连续受理了多起因恋爱分手引发的经济纠纷案件。在某案件中,当事人李某和黄某都是零零后,双方曾系恋爱关系,交往两年期间多次通过移动支付互相转账,后两人决定终止恋爱关系,但李某认为交往期间向黄某转账的3万余元系借款,要求黄某返还,但黄某坚称款项均为赠与,双方争执不下,遂诉至法院。案件审理过程中,法官通过查阅移动支付凭证等证据发现,其中有一些转账系“七夕”“情人节”期间产生的 “5.20”“131.4”“520”“999”等特殊金额。根据司法实践,情侣之间的特殊金额转账一般视为无偿赠与,赠与人不能再要求返还赠与的财物,对此法院一般不予支持。经过法官多次耐心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双方当事人认可借款金额为9000元整,黄某当场履行。
  
  法官提醒,花前月下的爱情虽然让人着迷,但情侣关系并非法律规定的身份关系,对双方之间的权利义务并无特殊影响,在对爱情保持向往和期许的同时,也要警惕因钱财引发经济纠纷。情侣热恋也应保持理智,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小额赠与是现代恋爱中常见的现象,但对于大额金钱或贵重财物处置,要注意保存证实真实意思表示的证据,避免日后发生争议时无据可依,伤心又伤钱。

编辑:景文军
米易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