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米易法院:以案说法有看头 乡村振兴有奔头
www.my.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7-07 10:09:11 】 【 来源:米易法院

微信图片_20220707100624_副本.jpg


  什么样的普法宣传老乡们最爱看,什么样的纠纷化解老百姓最关注,在“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中,米易县法院紧盯宣传实效,突出案结事了,力求把单调枯燥的法律宣讲,变成群众身边的谈资热议。

  

  6月28日,白马法庭在攀莲镇双沟村村民委员会驻地开展巡回法庭,对一批买卖合同纠纷案件进行了公开宣判,案件当事人和村委会工作人员共计3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今年4月以来,米易县攀莲镇双沟村陆续有村民前往白马法庭反映自己销售蔬菜后迟迟未收到货款,白马法庭承办法官敏锐意识到,该批纠纷可能涉及群众较多,随即启动纠纷前沿化解机制,会同双沟村村委会在辖区内迅速开展摸排,进行立案41件,涉案金额达82万余元。在案件立案办理过程中,白马法庭专门开设诉讼“绿色通道”,指导农户书写诉状和采取保全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农户经济损失,同时通过电子送达、委托送达、留置送达等多种方式,向不愿应诉的被告送达法律文书,确保案件顺利审结。

  

  虽然案件已经审结,但案件承办法官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许多农户法律意识淡薄,在出售蔬菜时大多根据习惯采取赊账方式,又没有及时收集、留存充足证据 ,一旦买家赖账或者下落不明,极易导致农户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为此,白马法庭承办法官于杰决定,借着这批案件公开宣判的机会,给乡亲们上一堂以案说法的法治课。在讲授过程中,于法官详细讲解了村民如何在蔬菜销售过程进行依法维权,通过现场答疑的方式,解答了现场群众有关交通安全、农村建房等相关法律疑问,现场互动频繁,参与群众热情满满。

  

  在“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中,米易县法院不仅注重定分止争,全力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同时在源头治理矛盾纠纷上下功夫、出实招,依托政法干警“进万家”活动,发挥多元解纷机制实效,主动开展纠纷摸排,主动延伸服务触角,把法律理论转化为常见的“活例子”,将当事群众转变为以案释法的“宣讲员”,切实将法治乡村的声音传递到群众耳边,将司法为民的实事办理在群众身边。

编辑:景文军
米易长安网版权所有